遊戲感想談-新牧場物語‧符文工廠掌機三作(1、3、4)



符文工廠是牧場物語系列作10週年的紀念新作

這款遊戲跟以前的牧場物語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在遊戲中追加了戰鬥的系統

我在玩符文工廠系列之前只有接觸過一次牧場物語的遊戲

當時是看到我朋友在玩GBA的牧場物語,我覺得有點興趣我就跟他借來玩

玩了一下之後我問他「阿這到哪裡打怪?」,朋友跟我回答「沒有打怪阿」

我就想「蝦?沒有打怪,那有什麼好玩?」就把GBA還給他了

因為當時我比較偏好有戰鬥的遊戲種類,沒有戰鬥的遊戲基本上我比較玩不下去

之後就沒有再接觸過牧場物語系列的遊戲


直到NDS時代,2006年時第一代的符文工廠問世,看到了有打怪的元素加入我也產生了一些興趣,就搞來玩

如大家所知道,初代與其叫做符文工廠,還不如改叫做BUG工廠比較貼且

先不說BUG來說遊戲本身,人物動作僵硬、只要進入室內時間就會停止流動

BUG的部分,凡舉比較知名的野狼125、失敗做RP補充,以及比較嚴重的存檔損壞等等

而我這個心靈容易受創的凡人在遭受了2次的存檔損壞之後終於受不了,將這塊遊戲打入冷宮,心裡想著再也不玩這個系列的遊戲來浪費我的時間,也因此我並沒有購入符文2代



符文3的OP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OP2跟OP1比起來少了激情,多了柔情

直到2009年符文3問世,在無意間看到各種稱讚的文章之後,又燃起了我一點興趣去搞來玩

符文3的嫁候補人設做的很棒,每個嫁候補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而我選擇結婚的兩位嫁候補分別是只要丟雜草給她就會冒愛心,攻略難度0分的花草少女シア以及喜歡イカ臭い四季都釣的到的章魚,只要拿去烤一下就給你冒愛心,攻略難度也很低的人魚少女ペルシャ


RF3的嫁候補們,我的兩個存檔選擇的是上1和下2兩位少女


上列漏缺的嫁候補クルルファ

主角與女孩子(以及他的好基友們)的泳裝秀

而RF3過度完美的人設反而造就了一部份玩家的遺憾,那就是有些人設相當不錯的女性角色無法攻略,日本方面俗稱「結婚できないバグ」。相信有不少玩家都對しののめ和エリザ是不可攻略的對象感到可惜,老實說要是しののめ是可攻略的對象的話我一定會直接攻略しののめ


しののめ,旅館的老闆娘,也是嫁候補さくや(下4)的母親以及ペルシャ(下2)的養母,太太我喜歡你阿!


嫁候補ソフィア(上5)的姐姐エリザ

除了人設很成功以外,符文3的系統也比之前的作品成熟很多,人物的動作變的比以前靈活,攻擊也是行雲流水,進到室內總算不會時間暫停了,另外抓怪物也不用像以前一樣在那邊摸半天,以系統來說符文3已經算是相當成熟了

不過符文3在劇情上有個缺點,就是當你從水幻龍手上救回自己的妻子並且結婚之後就沒有後續了,老實說以符文3的狀況我必須說後面應該還有很多故事可以做,尤其是主角那半人半羊的血統,只是目前為止符文工廠系列的主角群好像沒有哪一個有回復,符文3也沒開啟先例繼續讓主角是失憶狀態

順帶一題,當初我在看到符文3的封面時,我還在想「不會吧?換女孩子當主角喔?」開始玩之後才知道原來還是男的,不過P網的這張圖證明了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認錯


不知道為什麼,這張圖看起來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而在這之後,我因為某些原因然後NDS也搞丟了,因此轉以PSV為主,會玩4算是個意外,大家應該都知道製作符文工廠系列的Neverland在2013年申請破產了,也因此符文工廠系列的續作基本上可以說是不可能的狀態,老實說我覺得很可惜,如果符文系列出在PSV上面,就算是3的重製版我也買,絕對買

而我我本來是想買台二手的NDS來玩3回味一下,不過因為找不到價格滿意的商品,所以就轉買了3DS,買了3DS之後,我另外想再找一塊二手的符文3,但是在台灣的網站再怎麼找都找不到,於是我轉到Amazon打算買一塊等到我6月多有書要寄回台灣時一起寄,但是看到那個價格我認真下一跳

中古6500、新品29800、有包含初回特點的甚至出價到59800
老實說我嚇到了,本來我是預想都這麼久了,機子都停產了,沒有掉到幾百塊應該也只剩千來塊的價格,舉例來說項是我想買的另外一款「靈光守護者(ソーマブリンガー)」的確就如我所的價格下降了,但符文3沒想到價格不但沒有下降還比當初的售價(5299含稅)還要高,也因此我就放棄了購買符文3的想法,改轉為購買符文4


符文4的部分因為新增了可以選擇女主角有婿候補,因此嫁候補人數大量減少


老實說我必須說符文4的嫁候補人設很可惜,因為六個嫁候補中沒有哪一個真的會讓我一看就決定「就是這個了!」的女孩子,目前來說我個人主要攻略對象是比較天然的コハク

不過這次符文4也是一樣有結婚できないバグ的對象,分別是旅館老闆娘リンファ

旅館老闆娘リンファ,同時也是嫁候補シャオパイ(嫁候補5)的母親,拜託你跟你女兒調換一下角色阿!

以及鎮上醫師的妻子ナンシー


最後是第三章完結之後,人形化的風幻龍セルザ

從巨龍變成蘿麗的セルザ,這個姿勢眼球再上吊一點的話就...

有沒有風幻龍蓄長髮再帶個變色片就跑去兼差征服世界的八卦?

而這次的結婚できないバグ跟3代差別最大的地方,就在於兩個人妻的丈夫都有出現,ナンシー的丈夫是醫生ジューンズ,而リンファ的丈夫則是在支線任務會出來一次,不過沒立繪不說,連3D模組都是路人的3D模組...那你乾脆不要讓他出來嘛真是!

至於符文4的系統,因為符文3的系統本身就已經算是很成熟的了,因此符文4的系統基本上沒有什麼很大的亮點,比較特殊的大概是王子/公主點數,以及總算可以抓Boss級的怪物來當寵物吧
,這一次並沒有像符文3新增了兩種武器(雙劍、羊),這次的拳套系列攻擊的模組是直接從符文3的羊抓過來的,除了新增符文招式以外並沒有改變

符文4目前我還沒有觸發第三章,目前還在努力中,符文工廠的製作商聲請破產了,不知道發行商MARVELOUS會不會有意願再繼續做續作,我個人是很希望可以再繼續出,也很希望符文系列的遊戲有朝一日可以在PSV上發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符文工廠4裝備製作、強化解說

雷電模擬器遠端掛網碧藍航線

滿足『各族群』需求的一品-符文工廠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