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各族群』需求的一品-符文工廠4


之前我曾經發表過一篇淺談符文工廠系列遊戲的文章,當時的4我還在等著去救風幻龍的事件發生,到最近終於生了小孩子了,因此來發一篇談談我個人的心得

事實上,我一開始對符文4是帶有點排斥的感覺的,首先是因為大家都知道的3DS實際上並不是那麼重視台灣玩家,讓本來是任系掌機為主的我轉成了索系掌機為主,因此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去接觸這部作品。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如同大家都知道的,符文3除了劇情過短以外,整體上來說是款大獲好評的作品,以我個人來說符文3是排在我個人Best5名之內的遊戲,因此我內心會有點「符文4有辦法超越3嗎?」的想法

不過實際玩過之後,符文4讓我覺得雖然沒有什麼讓人眼睛一亮的進步,但是至少也不愧對「符文工廠」這塊招牌,要打分數的話我應該會給他打個80分左右,以下就各個方面來做解釋

劇情
這次劇情很明顯的比符文3長的多,符文3嚴格說起來結婚之後就幾乎沒什麼劇情了

主要劇情路線分成三部,另外增加了很多事件,不過事件的部分都是隨機觸發的(第三部的開端也是事件),有點看運氣

戰鬥

戰鬥方面來說,符文4跟符文3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既沒有新增武器,不過倒是增加了不少的ルーンアビリティ(武器技能),但是實用的還是只有那幾個,替換率不高

這次的魔法可以給レオン去升級,但ルーンアビリティ還是只能到迷宮去賭運氣拿到多少算多少這點有些可惜

另外符文4一次可以帶兩位同伴出門,不過跟村民比起來,寵物的培育比較簡單而且輸出較高,所以基本上很少帶村民出去

寵物
符文4總算可以抓某些Boss當寵物了,不過Boss要求的不是高級料理就是巨大作物,巨大作物是還好,雖然種植時間會比較長但是數量不用擔心,料理就慘了,這次的料理沒辦法重疊,所以最多最多就給你帶60個料理,用完了沒抓到不好意思就請你R+L+Selet吧

比較可惜的是沒辦法抓風幻龍,雖然到遊戲後期可以帶風幻龍出場,不過村民的風幻龍不會放魔法,只會放物攻

農耕
農耕的部分新增了巨大化作物,不過不得不說這個東西有些雞肋,因為在遊戲中只有少數幾個任務、特定Boss捕捉以及調和必須用到巨大化作物,其他的東西並沒有強制一定要使用巨大化作物,結果到頭來巨大化作物就只有特定的作物數量會特別多,而且如果你安排寵物的話他不會管你有沒有巨大化完成,成長度100%直接就把你收割掉,因此巨大化作物一定要親自去栽植

這一次可以把放大鏡當成強化素材強化在裝備上就可以直接看見土地以及農作物的狀況非常方便,這樣就不用每次要確認土地或者收割之前還要特地換成放大鏡來觀察,不過有個缺點就是在左上角的部分的田地他是不會變成半透明的,造成有些視線死角,其實我個人是覺得一直都是半透明就好了,根本沒有必要用實色

另外這次每個月會有一天符文日,當天所有植物都會大幅增加成長度,對於某些成長時間很長的作物來說相當方便

鍛造
這次的鍛造因為增加了「繼承」這項功能而增添了更多樂趣,武器、盾的部分如果你不喜歡比較高級的裝備的外表的話,可以製作出來之後將其繼承到你喜歡的裝備的外表上,武器的部分更可以靠著メッシライト鉱石來跨種繼承,不過可惜的是跨種繼承之後攻擊方式還是被繼承武器的攻擊方式,不會說你拿著外表是鐵鎚的武器用單手劍的攻擊方式這點有些可惜,而且跨種繼承的盾加成是看繼承裝備的,例如單手劍的盾加成是100%,可是如果你繼承双劍的性能的話,盾加成就會變成0%,反之如果你双劍繼承單手劍的素質的話,盾加成就會是100%

另外鞋子、飾品的部分則是可以繼承最多3項的同種類裝備的特殊效果,加上原本裝備的效果一共四項(重複使用裝備效果不會疊加),鞋子的部分ゴーストブーツ+ロケットウィング是基本款(移動速度大幅提昇),而飾品基本上則是分為移動農耕(不戦のロサリオ+強化虫眼鏡)和戰鬥輸出(賢者の証+奇妙のペンダント)

除了繼承之外,這次的裝備還可以放入除了必要素材以外的素材來進行特製,製造出來的裝備就會獲得你放入的素材的加成

Order
符文4新增的系統,以完成任務以及跟村民對話(每天一人一點)來獲得點數,而獲得的點數可以用在開啟節日活動、取得技能使用權、增加觀光客人數等等,到後期甚至還可以擋颱風來減少農作物的損失,非常的方便

接下來要談的就是感情

符文4最大的亮點就是新增了女主角可以選擇,不過也因為這樣嫁候補的數量被大量減少,以一個可以選男角就絕對不會選女角的玩家來說有點可惜,但這個創新也可以讓女性玩家更加的融入符文工廠的故事內,作為一個喜歡符文工廠系列的玩家我也樂見其成

加上在第二部完之後可以使用Order來改變自己的外觀,可以選擇變成另外一個性別的主角,因此在「外觀上」的同性戀是可以成立的,相信這個系統也吸引了不少腐女和百合控,不過要注意的是即使外表更改了性別依舊不會更改,如果到澡堂跑錯浴室的話是會扣Order點數的


因為我這人不會選女角,因此我就只談嫁候補的人設部分

跟符文3的比起來,符文4的嫁候補感覺個人特色沒有那麼鮮明,也因此符文4並沒有那個女角有讓我感覺到很強烈的「就決定是她了!」的感覺,老實說我也不會說那種感覺,但是就是覺得每個角色缺少某些「決定性的什麼東西」,而這個東西是符文3的各女角有而符文4則沒有的

而上一篇我也說過我一開始是再追コハク,不過我跟コハク告白之後被拒絕,在有點自暴自棄的狀況下我跟ドルチェ告白結果成功了,就這樣糊裡糊塗的跟ドルチェ結婚生小孩,但老實說我對傲嬌屬性沒有特別的好感就是了

另外有一點身為男性我要抱怨,符文4的泳裝真的太偷懶、太偷懶、太偷懶了,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符文3女孩子們的泳裝

每個女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雖然有些很接近但是完全不會給人有兼用的感覺

再來看看符文4的泳裝

保安喔!可以這樣兼用兼用又兼用的嗎?主角(女)跟クローリカ、シャオパイ跟コハク、最扯的是フォルテ、ドルチェ、  マーガレット和エルミナータ都是同一套!只有顏色稍微不一樣!可以穿泳裝的女角少也就認了,結果連最後的福利泳裝都偷懶成這個樣子...

另外聽說符文4在還是戀人階段的時候是可以劈腿的,下一輪來試試看

最後我要說說防禦力的部分,遊戲到後面會有500、1000等的迷宮,裡面的怪物全部等級都相當高,HP不用說防禦力也是硬到要死,因此要闖高級迷宮基本上都必須配戴奇妙のペンダント這個讓敵我雙方的防禦力、魔法防禦力都無效化的飾品,因此後期的配備都是水火風地光闇的抗性撐到100%以上,防禦力就算撐得再高也沒有用,反正都會被無效化

綜合以上幾點來說,符文工廠4還算不錯。這是一款有耕作、有戰鬥、有培育、有戀愛、可以腐、可以百合,滿足各種族群需求的一款作品

說句老實話,近期看到七龍傳說(製作組倒閉)、弧光之源(上款作品2009年)推出新作品,讓我對符文工廠的續作稍微又燃起了一點希望,尤其是弧光之源,同為MARVELOUS!的作品,而且從1~3代始終如一的任系掌機跳到索系掌機上,或許下一款符文工廠也有機會登上PSV的高畫質平台也說不定

優點
鍛造多樣化
抓隻炎幻龍,輕鬆闖迷宮
劇情內容很充實

缺點

防禦力?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兼用兼用再兼用的泳衣
巨大作物真的很雞肋
丟到手快斷掉的木、石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符文工廠4裝備製作、強化解說

雷電模擬器遠端掛網碧藍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