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回憶錄】噬神者系列-你吃東西只能填肚子?嫩啦,看我吃了之後變多強


噬神者系列是我玩得最久的共鬥遊戲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從PSP的魔物獵人開始接觸,不過對我來說當時的魔物獵人的節奏實在太慢,所以老實說我玩的很痛苦,就很單純的只是跟風而已

而我跟我的友人說明了這個狀況的時候,他就向我推薦噬神者這款遊戲,不過因為時間久遠,他怎麼跟我說明的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大略上是說跟魔物獵人很像,還有一個關鍵詞是「無接縫地圖」

當時我一開始還聽不太懂「無接縫地圖」是什麼意思,友人跟我說明「就是地圖只有一個,沒有過場讀取的黑畫面」之後,我直覺就想到「天哪,我打魔物獵人要喝個要都趕快跑到另外一個地圖去了,無接縫地圖豈不是讓我沒時間喝藥?這遊戲有夠鬼畜」,但是在好奇心之下我還是跟那位友人借來玩玩看

傳說中無印有很多缺點,如經常被拿來跟自由戰爭相比的AI智商之類的,不過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是接觸爆裂,所以我完全沒有體驗過無印版的缺點


以故事立場來說,噬神者跟魔物獵人有著很大的差別,魔物獵人的背景是沒什麼科技發展的世界,而噬神者則是設定在科技發達的近未來,以各人喜好來說我比較喜歡噬神者的設定。另外跟魔物獵人不同的是噬神者的故事很明顯,不像魔物獵人的故事可有可無,對以單機為主的我來說,這讓噬神者比魔物獵人有更高的可玩性


在遊戲系統上,噬神者的隊友跟玩家一樣是人形單元,因此戰力可以說跟玩家不相上下,甚至在前期比玩家還更猛,不像當時的魔物獵人隊友是一點用都沒有的貓,另外也因為人形單元可以對被打倒的玩家施以救援,因此在難度上比魔物獵人更加平易近人,至少除了那些就是設計出來要玩家挑戰自己的技術的任務以外,幾乎很難任務失敗

在移動上,噬神者也是不用收武器就可以進行高速移動,另外跟其他共鬥遊戲最大的差別是噬神者的人物可以自主跳躍,其他的共鬥遊戲大多數是不能自主跳躍的,只有搭配某些武器才可以進跳躍(例如魔物獵人的操蟲棍、自由戰爭的長槍等)。不過可惜的是因為跳躍高度限制的關係,還是只有狩獵目標可以跳過牆壁,玩家人物遇到牆壁還是得乖乖的繞路,看到現在討鬼傳、魔物等共鬥遊戲都不把牆壁視為終點而是可以跨越的狀況下,這一點希望新的噬神者可以加以改進

而噬神者的武器也很有特色,是一把融合了遠距離和近距離武器的裝備「神機」,概念上是可以讓玩家視情況切換進遠距離的攻擊,不過因為遊戲中可以藉由編輯子彈做出一些破壞平衡毫無人性的子彈(人稱核彈、衛星砲)的關係,所以玩法反而變成以近距離攻擊吸取足夠能源之後射荒神一臉豆花為主流

另外神機還有一個功能,這個功能也是這款遊戲名字的來源-「捕食」,讓自己的神機長出一張大嘴巴去咬狩獵目標,除了可以獲得狩獵目標的某些攻擊以外,還可以讓自身進入強化狀態。在強化狀態中玩家的各項能力都會提升,子彈的消耗會減少,另外也可以進行二重跳躍

在討鬼傳極出來之前,噬神者可以說是節奏最快的共鬥遊戲,凡舉戰鬥、移動、甚至吃藥的動作都比魔物獵人俐落許多,不過相對的也有些為人詬病的缺點,例如打擊感,而且因為發售時間比魔物獵人攜帶版晚了三年,再加上無印的各種缺失,使得噬神者的玩家數量一直比不上魔物獵人這點實在很遺憾

而噬神者登上Vita則是在2013年尾的噬神者2,以及在這之後從掌機獨佔轉為掌家共通的噬神者2狂怒解放,跟一代加強版相比,二代增加了攻擊時強化特定招式的「血技」和新的武器零件大槌、長槍和散彈槍,另外槍械增加了新的動作,狂怒解放增加了更多的血技、一項武器零件鐮刀,以及兩項全新的系統「遺落神機」和「狂怒解放」






我必須說,在我看來噬神者2和狂怒解放兩款遊戲根本就「做壞了」

首先說說2增加了槍的特殊動作,而其中火砲的特殊動作是「儲存彈藥條」,這個特殊動作讓本來輸出就破格的子彈傷害更加變態了,近距離武器的傷害在這代越顯得不那麼重要;到了狂怒解放,這個失衡可以說到了一個無可挽救的地步,遺落神機的各種OP技能,再加上一發動就會進入無敵狀態+子彈消耗急遽減少甚至變成不需要消耗+傷害大幅增加的狂怒解放模式更是讓除了某隻官方的惡意以外的荒神變成一旦狂怒解放就只能等著挨打的狀態

噬神者2和狂怒解放好玩嗎?我必須說還算好玩,可是這兩款真的是失衡到讓我有點失望的地步

就當我以為狂怒解放應該是Vita上最後一塊噬神者的時候,萬代就宣布了初代強化版「解放重生」



作為初代強化版的強化版,雖然還是有保留2以後的某些系統,但是至少遺留神機的技能方面作了修正,而且也沒有狂怒解放那個OP到讓人覺得無聊的系統,更重要的是做為代表的「捕食系統」總算新增模組了


多樣化的捕食模組讓近距離戰術有了更多的變化,至少跟2RB只剩下爆裂怒解放子彈比起來豐富多了,不過真的很諷刺,讓我覺得最有趣的不是2強化,而是被我視為賺奶粉錢的1強化重製




自從GEB重製版之後,GE系列已經三年多沒有推出新作了,從現在的狀況看起來萬代比較把重心放在比1代強化重製版更奶粉的手機轉蛋版上,而關於主機新作到目前為止只有放出兩部影片,而且從影片的內容看起來,「有可能」是噬神者系列的完結作品,我必須老實說以我個人來說我是不會去玩手機遊戲的,對於轉蛋遊戲更是避之唯恐不及,所以萬代打算把主機板的噬神者結束,之後就只更新轉蛋版的話,我大概就不會再去接觸噬神者了吧

作為一個主機玩家,我是不希望看到萬代把噬神者推向跟死亡差不多的深淵,不過卻也不可否認敗家玩家們抽轉蛋所帶來的利益遠比主機板遊戲還要來的高出許多,不過目前的狀過都還不明朗,就等待最新的主機板噬神者出來再做判斷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符文工廠4裝備製作、強化解說

雷電模擬器遠端掛網碧藍航線

滿足『各族群』需求的一品-符文工廠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