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回憶錄】艦隊收藏改-被生父打上「不買也沒關係」標籤的悲慘遊戲






所謂的期待阿,是會隨著時間慢慢轉換成失望的

艦隊收藏改是改自同名網頁遊戲「艦隊收藏」的PsVita版本遊戲,在氣勢如日中天的2013年傳出要在PSV上做艦隊收藏的時候可說引起了不小的騷動,甚至當時還有種「說不定這能讓PSV有起死回生的機會」的氛圍

但,想像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實際上這塊遊戲我再一傳出要移植PSV的時候我就到我個人熟識的店家去下訂了,可是遊戲的發售日期卻一延再延,延到第三次我總算受不了跟店家退定,在遊戲出來之後看到那令人失望的UI和遊戲影片我本來也是沒打算要買的,不過剛好當時我再日本旅遊,想要買一副藍芽耳機可是沒有達到免稅門檻,那間店也沒有我想買的其他東西,就以半放棄的心態順便買了一塊

而本來預定在2014年發售的艦隊收藏改到正式發售為止總共延期四次,直到兩年後的2016年才發售,前後加起來總共拖延了5次。不過,如果說拖延發售時間可以讓遊戲變的更好的話那到還是沒話說,但是實際上玩家所得到的,只是個說是半成品都太浮誇的遊戲




首先是UI,跟網頁版相比,母港的UI很明顯就是偷工減料,而且這個UI是從2014年情報放出之後就放出來的UI,也就是說UI從來沒改過!

再來是讀取時間,艦隊收藏改的過場讀取時間不知道再長什麼意思的,居然可以長達20秒之久,明明沒什麼內容,甚至連敵方語音都沒有,讀取時間卻沒有優化這點真的不知道角川在搞什麼

最後是內容,『完全沒有增加新東西過』,跟當時的網頁版比起來,艦隊收藏改僅只多了一架愛荷華,而敵人方只增加了中樞棲姬和運河棲姬,其貧瘠的內容甚至讓角川官方推特在發售前十天還特地發了一篇「不用為了新艦娘特地買這塊遊戲也沒關係」的推特出來


哀哉艦隊收藏改,還沒開賣就被老爸說「不買也沒差啦」

在發售之後,遊戲也沒有以更新或者DLC的方式對內容進行新增,不要說新艦娘,本來期待的UI修改都沒有,連固有的BUG都沒有維修完成就放棄了這款遊戲,在今年一月甚至把官方網站關掉,DL版也不賣了,由此可見角川很明顯的打算把這塊遊戲當成黑歷史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之中

順帶一題,對比中樞棲姬已經收錄到網頁版遊戲,運河棲姬則是到現還沒有被收錄到網頁版中,可以說是艦隊收藏改到目前為止最倒楣的被害人

艦隊收藏改最慘受害人運河棲姬,網頁版會有她的戲份嗎?


另外順便抱怨一件跟遊戲無關的事,在艦隊收藏改的情報發佈之後,官方也順便發佈了將會有艦隊收藏改特仕機的消息出來,當時大家還在爭論會被做成特仕機的可能會有哪些艦娘,結果…


…角川你他媽是在開玩笑嗎?近百隻艦娘你放在那邊不用,你居然在大家都在期待的特仕機上放連裝砲醬!這是在搞笑喔!我要的是有刻印艦娘的主機,你只抓了三隻小動物就給我呼龍過去!


憑良心講以SLG的遊戲性來說,艦收改還是在合格邊緣的,但是上述的缺點卻幾乎毀了這個遊戲,再加上雖然遊戲主打可以跟有Live2D的艦娘互動,可是在當時以經是接近街機版艦娘開始營運的時間,比起生硬不自然的Live2D,玩家們自然更佳關注街機版的3D艦娘,連帶的也影響到艦隊收藏改的評價與銷售量。如果艦收改早個一年發售的話,至少不會跟AC對撞,也不會讓這塊遊戲趕工的事實看起來那麼明顯吧






由SEGA製作,做工精美的AC版,狠狠的打了PSV版一巴掌

以我個人來說,艦隊收藏改大概是在我的PSV生涯中讓我失望的第三名,老實說當初我還很期待V版能不能新增棲姬捕捉(為了港灣的ㄋㄟ ㄋㄟ)或者在之後新增艦娘之類的,不過這些都沒有讓我十分失望。而對不少玩家來說,這一塊或許是失望第一名吧。雖然並非Sony本家製作的遊戲,不過以當時艦娘的氣勢,如果這塊遊戲作的好的話或許真的有可能反轉PSV的命運也說不定,只可惜…可惜角川只丟了一盤餿水,然後就一副「你要吃吃不吃拉倒」的態度,直接狠狠踩死自己親生的這塊遊戲,也是很讓人不勝唏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符文工廠4裝備製作、強化解說

雷電模擬器遠端掛網碧藍航線

滿足『各族群』需求的一品-符文工廠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