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回憶錄】天啟之王-「如果沒有前面那一塊就好了…」天啟之王如是說




天啟之王是由Square Enix所製作,機台電玩「紅蓮之王」的分支作品的『完成品』


至於為什麼特別強調『完成品』,那是因為在天啟之王他還有一個跟自由戰爭差不多等級廢的半成品前作-核石之王

核石之王這塊遊戲當初我是在Y拍上找二手的遊戲片的時候找到這片的,價格是150元,當我看到這個價格的時候還滿驚訝的,因為我記得在這塊遊戲出來之前電玩雜誌都有大肆報導,是一塊期待值很高的遊戲,內容應該不會糟糕到那邊去,怎麼會才過一段時間價格就壓的這麼低?


當時看到那個價格我還以為應該是店家有什麼狀況要出清,所以我撿到便宜了而沾沾自喜,但實際上玩過之後的感想是這150元真的是花的有夠不值得

首先是戰鬥系統,嚴格說起來核石之王也算是共鬥遊戲,但是他跟其他可以直接在地圖上即時戰鬥的共鬥遊戲不一樣,他在碰到怪物之後還會在另外進入小地圖戰鬥,因此整個遊戲的節奏慢到讓人覺得反感

再來是素材收集,在遊戲中有一種素材叫做「核石」,而核石這東西必須要在該地圖有「核石活性化」的狀態下打敗敵人才有機會獲得,可是偏偏活性化的時間有夠短,可能光是你要跑去活性化的地圖的途中活性化就結束了,另外BOSS的部分你辛辛苦苦的打完之後卻沒有給你出核石,可是偏偏BOSS核石又可以說是做基礎裝備不可或缺的材料,導致你運氣不好的話可能連基礎裝備都做不出來

也因為我這麼多原因,核石之王我並沒有破完,就這樣放著

而之後因為時間到了的關係,我到了金門去當兵,然後在金門代訓班等待分發的時候,遇到一位一樣是宅友的兵,我們常常再一起討論關於遊戲的話題。
有一天他問我說「你有玩核石之王嗎?」,我回答「有阿,只是他系統超爛的,我玩沒多久就封片了」

結果他說了一個讓我驚訝的情報「是這樣沒錯,但是你看看,要出續作了耶」

起初我還以為他是在開玩笑,再怎麼說史庫威爾應該也不會不要臉到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這種爛作還出續作吧?但是當他拿法米通給我看的時候我真的是傻眼了,沒想到還真的有續作出來

看著法米通的內容寫到這次有哪些修正,說認真的我大概只信一半而已,核石的爛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再加上當時我在金門當兵,膽子並沒有大到把PSP帶到軍營內去放,所以我在那個時候對天啟可以說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之後因為當兵有很多事情要忙的關係,就忘了這款遊戲,直到退伍

在2014年的時候,我因為個九彎十八拐的思考模式而買了二手的PSV,當時因為沒甚麼我有興趣的新遊戲的關係,所以又開始上網找二手的遊戲片

也是在同一個網拍,我找到了「天啟之王」這塊遊戲,300元


對我來說,其實我還是滿喜歡核石之王的設定的,只是核石之王的缺點真的多到瑜不掩瑕,如果說這一塊有改進的話,或許玩起來會不錯…我就帶著這種半賭博的心態買下了這塊遊戲

而實際玩過之後感覺,天啟之王也的確實比核石之王進步很多

首先打小怪的部分,在天啟之中改為在地圖上即時戰鬥,如果遇到的小怪是不想打的也可以無視,大大的提升了遊戲的節奏,另外地區活性化的頻率比起前作也大幅的增加,讓小怪的核系素材更好打

在打需要進入戰鬥地圖的大型怪的時候,只要你的QTE有成功就一定會給你核心,就算失敗最慘也會給個碎片

瞄準系統可以選擇長按或短按,之前只有長按按到手指都很痛

雖然改善的點並不多,但是改的都是前作讓人感到煩躁甚至破壞遊戲體驗的點,把這些點修改過的天啟之王帶給玩家的遊戲體驗明顯提升許多


不過相對的,也還是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短按瞄準是只要按一下就會自動追蹤最近的目標,但是瞬間調整視角也是同一個按鈕,所以常常會造成前方有怪物就沒辦法用L鍵調視角的狀況

QTE的提示階段還是有斜視角,說認真的輸出不夠的時候要重斜視角打到可以QTE指示出現的時間會有點長,這樣看很不舒服

到後期沒有支給品項,但是有一個品項,用來瞬間回據點的「妖精的通道」是只有支給品項才有的,造成後期要打收集道具的任務打完之後要回據點會跑很久

PLS條(相當於氣力條)感覺上有點不夠用,防禦和翻滾需要消耗的PLS有點太高了,再加上放特技和魔法就常常會有PLS過熱的情況

裝備因為太過輕忽於特效,變成大多數時間只拿著攻擊輸出和防禦最高的裝備,特效反而被無視

特效部分數量有些不足,像是減少PLS消耗或者增加翻滾無敵時間等等的技術型特效完全沒有

LV吃得有點重,這對狩獵型遊戲來說不是好事

遠距離攻擊武器只有射擊槍一項感覺有些不足

不過跟上述的缺點比起來,這次天啟之王總算可以說是瑕不掩瑜的一塊完成品了



在2017年的現在,作為本傳的機台遊戲「紅蓮之王」已經出到了第四代,或許是因為核石之王受到太多批判的關係,到目前為止史庫威爾似乎沒有打算要在開發天啟之王的續作,以我個人來看這算是有點可惜的。而且最新的紅蓮之王IV的背景是設定在近未來的現代世界,還有沒有可能再發展出像是天啟之王那樣的異世界狩獵遊戲呢?

如果還有續作的話,我個人是希望可以有魔物捕捉的系統,畢竟以身為男性的我來說,紅蓮之王的魅魔設定很對我的胃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符文工廠4裝備製作、強化解說

雷電模擬器遠端掛網碧藍航線

滿足『各族群』需求的一品-符文工廠4